早乙女兼介

做个不伦的诗人
还是手癌晚期患者

今夜說說我18年最愛的兩套書好了




作为朋友强推的一本书,被一直吹枕边风的我也买来看了。《长安十二时辰》我用24小时看完上,7天看完下。上是因为故事紧凑,没有平常的那些小说为了剧情的推动,写很多废话。下用了7天是因为不舍得知道结局。正本书用天宝三年的唐朝为背景,其中出现了很多在安史之乱里的重要人物,而且这样一本故事及其紧凑、紧凑到我看的时候有喘不过气感觉的小说,却也有极强的细节描写和人物刻画。作为主角的李泌和张小敬首当其冲,李泌是个城府颇深的少年。一个道系少年在那个时代参与政治,有那样的见识与远虑,手段之残忍之决绝,怎么看都像是亲身经历玄武门之变的老人。而张小敬真的是我很喜欢的一个人物,他用心之细,想事之远,杀伐决断之强不比李泌差在哪。而他们两却完全是对立的两个人。一个为官,一个为民。这也是我喜欢张小敬的一个原因,书里马伯庸老师写到很多市井小民而张小敬作为九年的长安官吏却一字不差的记得自己管辖内的每个平头百姓的理想。


在来就是故事发生在上元之夜前夕与上元当然的二十四个时辰里,其中对于大唐当时的节日描写之细之美让读者有梦回大唐的感觉。其中我最喜欢的一短大戏也出现在上元当夜,那就是在上元花灯里张小敬与鱼肠的打斗。而鱼肠又是春秋四把名剑的名字,我也觉得这个名字可谓是绝佳,这位捉手郎的厉害还是让人惊叹。不过也是书里所出现的每一个人都有极大的用处,不是推动剧情就是深埋伏笔。


而这之中贺知章的出现让我大为惊叹,其中杜撰了这位老狐狸的死亡,而贺知章也确实是天宝三年去世的。在这其中一个小细节就是,八大酒仙的焦遂的死也是引出事后很多剧情发展的人物。其中李泌夺权,贺老之死都和这个酒仙人有着密切的关系。


而全书的最后,我最伤心欲绝的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人物的去世,而他也是成功揪出了内鬼的人物。那就是靖安司的活目录徐宾,他过目不忘,却因为不会打点人际关系而一直默默无闻。张小敬也是他举荐的。徐主事懦弱胆小,但我却觉得他是整个故事里最核心的一个人物。他的死,不是无谓的。他的死也推动了剧情的发展。整个故事没有那一件事是圆满结束的,但这却是事实。这也许是我喜欢上这本书的原因吧。因为不论古今,太过完美的事永远是故事,永远触不可及。而正是书里的那些错过,那些过失,才更让人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故事,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唐朝人称为了一个旁观者。




《zoo》是黑乙一系列 其中最有名的應該就是(七間房)了,可是我喜歡的是(森林裡的雪白房子)但是這套書的所拍的電影。我覺得真的不能看。沒有拍出故事裡的千分之一,而且我是日語原版,更是感受了故事中的精髓。尤其是人性的黑暗面,和人生活中的無奈。


因為都是單個短片故事組成很好讀,也是我日語書裡看的最快的一套。





评论(3)

热度(8)